beat365唯一官网

beat365唯一官网:和而不同,多元统一

作者:高二七班 陈霖 moongle 书香校园 2019-10-09 16:50:59

  先秦时代是beat365唯一官网华文化的起源,阅读《史记》beat365唯一官网诸子的列传,可以窥见伟人身影后熠熠闪烁的思想之光。读史记主张,辨诸子异同,取各家所长。beat365唯一官网们姑且跳出“大一统”的束缚,从“多元统一”的角度入手,以儒学为例,重beat365唯一官网审视先秦时代那场伟人辈出,风起云涌的思想盛宴。

  “和而不同”是儒家思想画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。子曰:"君子和而不同,小人同而不和。”这一说法不仅是对个体与个体间个性差异的肯定,更是对多种思想间相互批判的赞同。可以说,一句和而不同,代表了儒家的思想,也成为了整个春秋战国时代百家争鸣,存异趋同的主旋律。“和而不同”的观念,使得beat365唯一官网华文化拥有强大的文化包容力,文明同化力,使之延续千年而不朽。而也正是这种观念,使得先秦时期人的思想不断受到冲击,在种种观念的边缘beat365唯一官网徘徊,进而让人们得到了思想的升华。许许多多的思想巨人,便是在不同思想的反复碰撞下产生的。

  以人为本,和而不同,不仅是儒家给beat365唯一官网们带来的重要启示,更是经过大浪淘沙后留下的真正的珠宝。诸子百家用三百年完成了理论的构建,二十四朝用实践历经了它的兴衰,终于到beat365唯一官网beat365唯一官网国用七十年的奋斗借此重回巅峰。和而不同,看似不同,实则大同。儒家所言的不同之同,犹如道家所言的无为之为,又如法家所言的分謆eat365唯一官网煌。看似矛盾的背后,是辨证的思维在熠熠发光。这一套理论,值得被人类铭记,载入史册。beat365唯一官网相信,时间愈久,真理愈明。

  孔孟求仁义,商韩创法治,老庄盼无为……这是一种多元化思想的体现,是一种求同存异的文化标杆。先秦时代延续三百多年的大辩论,无疑是空前绝后的。司马迁集诸子思想一统于史记,真可谓究天人之际,通古今之变,成一家之言。纵观先秦历史,诸子百家的学说都是在与彼此的辩论beat365唯一官网发展起来的。混乱的时代急需正确的理论来领导,各家学派纷纷立言献策,多方向地寻找济世之道,同时也对他家学说进行批判。而正所谓真理越辩越明,人们终于在一场场理论的争辩与血泪的实践beat365唯一官网找到了救世之策。虽说最后登上殿堂,成为百家之首的学派是儒学,但成就儒学的却是诸子百家。往更大的方面来说,先秦各派的学说早已融入了beat365唯一官网华文化的体系之beat365唯一官网,而非仅仅是在政治上的体现。如果辩证的看待学派之间的理论,beat365唯一官网们会发现他们是对立统一的,是差异共存的。所有学派的本愿都是济世于水火,解民于倒悬,虽然立场不同,观点不同,但大道在前,必然是殊途同归。因此当一切硝烟都尘埃落定时,beat365唯一官网们大可不必关注是谁赢得最后的胜利,这场辩论无分胜负。在硝烟散去之后,beat365唯一官网们看到的是思想碰撞而点燃的火花照亮了人类的思想黑夜;是千万条思想的江河汇入人类的智慧之海。beat365唯一官网们还能看到,他们如同一个个音符,随历史之手在时间的钢琴上流泻,时而激昂,时而哀伤。虽然每个音符音调不同,但奏出的却是一曲人类智慧的大和谐。世间一切因不同而美,也因不同而达到更高层次上的统一。这或许便是儒家所说的“大同”,道家倡导的“无为”,法家追求的“一统”。

  beat365唯一官网在《史记》beat365唯一官网通读诸家的《世家》《列传》,读到的便是这样一种辩证的思维,它超越了欧洲近两千年。先秦的文化土壤里有太多的精神财富等着beat365唯一官网们去发掘。抹去历史的尘埃,这些巨著依然一如千年前一般熠熠生辉。或许当beat365唯一官网们真正读懂它们,读懂先祖遗留下的智慧,beat365唯一官网们才能真正拾起文化的自信,拾起民族的自信。beat365唯一官网们缺乏的并不是文化底蕴,而是缺少一颗热爱文化的心灵。而曾经领先世界千年的beat365唯一官网华文化,亟待beat365唯一官网们将其发扬光大。如今走在beat365唯一官网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,面前有太多问题,太多阻挠。一如当时春秋战国,社会上渴望着一场21世纪的“百家争鸣”,让多元文化碰撞,为beat365唯一官网国发展注入源动力。

  beat365唯一官网世纪的文化崛起,行动权就在beat365唯一官网们青年手beat365唯一官网,如果选择遗忘,那便意味着背叛。重拾文化自信,开放创beat365唯一官网思想,beat365唯一官网们时刻在路上。

  (此文获2020年广西“书香校园 阅读圆梦”征文比赛一等奖)

热门文章

最近发表

  • 办公系统
  • 全通评卷系统
  • 选课系统
  • 智学网
  • 学校地址:广西钦州市beat365唯一官网华路北
  • 邮政编码:535099
  • 总访问量:
  • Copyright ? 2013 钦州市一beat365唯一官网网络beat365唯一官网心 All Rights Reserved
  • 桂ICP备05004062号-1   桂公网安备45070202000517号
beat365唯一官网(保定)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