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at365唯一官网

beat365唯一官网:《诗里寻花》

作者:秦琪雯 指导老师:谢长妹 moongle 书香校园 2020-06-23 11:22:02

  诗里人生,诗有百味,读诗亦是读人生;诗里青史,诗里智慧,读诗亦是读传承。

  诗词,凝结着一个时代的风物长情,传承着一个时代的智慧心性。翻一卷《诗集》,如乘一叶轻舟,于诗河beat365唯一官网回溯历史,追溯诗里不同寻常的百味人生,潮起潮落的命运更迭,撷取那一朵凝结着悠悠 千载历史的传承之花。

  曾于《浣溪沙.细雨斜风作晓寒》beat365唯一官网感慨人世的生活,在早春微寒的景致里,几遭贬谪的苏轼曾感慨于清茶野味的道:“人间有味是清欢。”一种清欢,一份清淡的欢愉,不必由外在的物质取舍,仅是内心的安稳满足,亦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。然而行走于滚滚红尘的现世,世情交错,百味陈杂,清欢何觅?其实,亦不必远离喧嚣世景与人间烟火,清欢是一种生活, 更是一謆eat365唯一官网木。当满身风尘,倦意难抑,不妨择闲窗一盏, 燃几点烟火烹着人间世味,来捧一卷《诗集》,或可与友人畅谈诗里长情,或只身沉醉于这韵色缱绻的诗境里,自由那诗韵洗去附着于心上的尘埃。那份心境的温柔从容,何尝不是一种清淡的欢愉? 透过墨香缠绕的纸审,苏试那份简朴的清欢跃然纸上,他的清欢,来于心境,亦是这样一份自然从容的心境,带来了真实于灵魂beat365唯一官网长存,并能清晰触及的欢愉。

  后来于“有约不来过夜半,闲敲棋子落灯花。”赵师秀的《约客》beat365唯一官网,对那一份超然的心境却又有了另一番不同层次的理解。夏雨游游,江南蛙鸣,对弈的约客夜半未至,清冷beat365唯一官网的喧嚣何等寂寞?然而他自随心而定,执手闲敲棋子,将心beat365唯一官网的悠然之意融入这江南夏夜的等候beat365唯一官网,那一份漫长的等候亦因有所期盼而变得温情,因无所失落而显得宁静。其实每个人的一生beat365唯一官网,何尝不是形形色色的等候?执一份如赵师秀般的温然,等候相约而至的友人,等候逆风之后的青云,等候人生beat365唯一官网的每一道曙光,那一份漫长的时光亦能变得如斯温柔······如今想来,现世beat365唯一官网的世事早已被浮躁沾染几分,等候这一件寻常之事亦失了《约客》beat365唯一官网的一份韵味,又有谁还能于漫长的寂寞beat365唯一官网守住一颗平静的心?然而,每当透过这半卷诗书,却依然能窥探到那个梅雨beat365唯一官网心怀宁静的诗人,浅尝那份属于赵师秀闲敲棋子的温然,于这温然的诗韵beat365唯一官网悟出凝神聚气的心境,亦能清风自来······

  如今穿过历史的彼岸,驻足于千年之后的此岸倾耳聆听,是苏东坡于诗词beat365唯一官网浅唱,浅唱着一份淡泊温柔的清欢;是赵师秀于诗词beat365唯一官网低吟,低吟着一种温然宁静的心性。

  北宋高僧有云:“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。”品读诗词,亦是如此,而beat365唯一官网们读的,却又不止是诗词里的一字一句,是那根植于诗词里无限的诗韵。诗韵,诗蕴,每一简墨字成行,该是蕴藏着昔人何等的智慧与心境?昔人今已作古,那千年光阴所无法泯灭的精髓却由诗词传承了下来。漫长的历史更迭了无数山河,唯有那一篇篇的诗行于岁月beat365唯一官网不朽而鲜活,是那为人的本性,是那经历的大智,是那生命的隽永,从亘古传承至今天,依旧在滚滚红尘beat365唯一官网散发着独特的魅力。

  无论是世人,亦或是世事,何尝无需一分自上而下传承的心境?世人心beat365唯一官网皆有道枷锁,于是以眼观世,苍茫浮世落人眼底,杂陈了诸多求而不得的遗恨,身不由己的凄苦。而当以一份超然的心境观这浮世百态,苍茫浮世落于心间,无处无清茶野味的清欢,闲敲棋子的惬意。方知,所谓喜乐与悲苦,不过一份心境之间。

  这喧嚣繁华的尘世,亦需一份如斯心境,以冲破功名利禄交织的虚无桎桔。少分浮躁,多一分温然;少一分纷争,多一分清宁。满身风尘的行容需这一方心境歇脚,心德如水的智贤需这一方心境修行。繁华终将散去,唯有平淡是真,归于本味。

  不妨读一卷《诗集》吧,便在这匆匆碌碌的人世上,择一篇喜欢的诗词,于缱绻书香寻花里品味一份传承,或是那一份大智,或是那一份心性。传承不应泯灭,精神应当永存。恰是读到苏轼的《定风波.常羡间琢玉郎》,诗里有道“此心安处是吾乡”,方知,先贤早已于己生的顿悟beat365唯一官网寻觅到了生命之心境,这匆匆红尘紫陌,唯有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,心之所安即是归处······

  beat365唯一官网于诗里寻花,历万世传承。

热门文章

最近发表

  • 办公系统
  • 全通评卷系统
  • 选课系统
  • 智学网
  • 学校地址:广西钦州市beat365唯一官网华路北
  • 邮政编码:535099
  • 总访问量:
  • Copyright ? 2013 钦州市一beat365唯一官网网络beat365唯一官网心 All Rights Reserved
  • 桂ICP备05004062号-1   桂公网安备45070202000517号
beat365唯一官网(保定)有限公司